000032  

「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楊絳/《我們仨》

人和人的關係,有時候真的很難用單一定義描述概括而論。

猶記得求學時,曾隨口問了留學德國音樂學博士的指導教授一個問題:「老師,您覺得布拉姆斯是否戀上舒曼的妻子克拉拉‧舒曼?」謹慎做學問的老師如此回覆我:「這可能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以及更多的證據來佐證,否則無從定義起,但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他們三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的確,舒曼、克拉拉‧舒曼與布拉姆斯三人,一直是音樂史上傳頌的好友三人組,舒曼賞識布拉姆斯的才華,而布拉姆斯則是在舒曼過世之後終身未娶,並無怨無悔地照顧著克拉拉,而我前面所提及的疑問,相信也是所有人的疑問。在電影《琴戀克拉拉》(Beloved Clara)裡,似乎也沒有太明確的解答。

《琴戀克拉拉》由布拉姆斯家族後代──德國知名的女性導演Helma Sanders-Brahms所執導,出生於大音樂家家族,自然能取得許多一般人較不容易取得的秘辛資料,據資料顯示,導演曾閱讀過舒曼、克拉拉‧舒曼與布拉姆斯三人的自傳和書信往來,耗時十多年,才將她所閱讀與消化的資訊化作劇本,呈現大螢幕前。

電影自1850年舒曼一家初到杜塞朵夫,才剛要進入樂團擔任指揮開始,接著與布拉姆斯結識……布拉姆斯獲得舒曼一家所有人的好感,也經常在舒曼家裡進出……直到舒曼飽受精神疾病的折磨,克拉拉甚至代替丈夫上場指揮,布拉姆斯也協助照應家務……片末克拉拉於精神病院餵舒曼食用他最喜歡的黑醋栗,看得大螢幕的我也酸楚不已。

音樂家傳記類電影有許多,但要找到一部非譁眾取寵,並且根據史實內容所拍攝的作品,是很難得可貴的。

 

文字:李欣恬

圖片:海鵬影業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欣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