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764_101511419621  

漫遊古典與流行之間

清新女聲林綾在巴赫裡「看見我」

文/李欣恬

是否還記得兩年前《MUZIK》曾經介紹過的新興女聲林綾,有著深厚古典樂背景的她,當時以一曲清新動人的日本車商廣告主題曲,擄獲眾人的心,同時也在2009年年底推出《真愛的旅行》專輯。睽違兩年,林綾以獨立樂隊概念,再度推出第二張專輯《看見我》。在古典和流行之間,林綾走出了自己的路途,一路從鋼琴演奏、長笛主修、作曲主修走向廣告音樂、影視作品配樂到可以獨立製作的音樂人,師大音樂系畢業的林綾一直在發揮自己的獨特性與創意。

「這是一張回歸個人特色、主導性很強的作品,雖然是以『獨立樂隊』的製作概念,但是周圍的朋友真的很幫忙。」林綾謙虛地說著,在《看見我》專輯裡,可明顯聽見林綾的唱腔與詮釋方法和過去大不相同,她說這是回歸「自己內心的樣子」,是真正「林綾的聲音」。

從專輯封面可明顯看出林綾「獨立樂隊」的概念,她背著一只鼓,鼓面上長了翅膀,帶著她的樂思馳騁飛翔。林綾在個人粉絲專頁和樂迷們互動,舉辦「唱出你的日記」活動,唱作俱佳的林綾,隨時隨地都能寫曲,她特地從歌迷朋友的心情故事中精心譜上樂曲,某種程度而言,這也是一種相當特別且具特殊意義的創作方式。她說,現代人很少有檢視自己的時間,如果能每天撥出一點時間來,寫一則簡短的日記,累積一段時間,就能看見真實的自己。「在『看見我』的同時,也看見你自己的內心,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林綾認為,每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都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她也將這樣的心情融入創作裡,「我在專輯裡,加入了有別以往的活力,在樂曲的編制上也有大幅度的改變,多了許多新鮮的樂器和新奇的聲響。」即使大多時間從事流行樂創作,但林綾還是離不開古典樂,「我還是一直都有在練鋼琴,我最喜歡彈奏巴赫,那是我靈感的源頭,巴赫讓我聽見更加純粹、真實的自我。」這樣一位林綾,藉由巴赫的音樂養直覺、養創意,她說巴赫的音樂非常細膩,也很跨時代,從巴赫的音樂的素材,可以有許多在流行樂上發揮,「巴赫是能讓我靜心與沈澱的作曲家。」林綾認為,巴赫的音樂,奠定了她的編曲和創作基礎,雖然創作是靈感和隨興所至,但卻多了一份謹慎與完整架構。

「《看見我》一人樂隊的概念,給大家一個更完整的我。」從溫婉的廣告音樂創作者、歌手到獨立專輯製作,開朗活潑的林綾儼然已走出更為寬廣勇敢的自己,尋覓出更多可能性,漫遊在古典與流行之間,看見更不一樣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欣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