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59119a7  

在遙遠的中東,以色列與阿拉伯之間的糾葛與衝突,如果暫且撇開政治、宗教等引發宿怨的元素,你能想像嗎?這兩個國家的人民,竟然都是來自閃米特人,然而,彼此之間卻從不往來,連基本的電話線路也沒有接通,敵意更是有增無減。然而,為了全體人類的和解與共生?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薩伊德是全方位的知識份子,智識淵博,舉凡文學、音樂、政治等,都是他擅長的領域,巴倫波英則是猶太籍的音樂大師,他有極高的藝術成就,這兩位好友,在藝術之外,也有著崇高的人道關懷與抱負,他們把對「人」的熱情與思想結合,以「音樂」作為中間媒介,和大提琴家馬友友一起集合了以色列和阿拉伯這兩個地方的優秀青年樂手,創辦了「東西會議廳管弦樂團」(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衝突需要化解,人們不能再繼續愚昧下去。」薩伊德這麼說著,如同電影名稱「Knowledge is the Beginning」(知識就是開始),這三位菁英份子發揮了他們的影響力,統合這支看似充滿敵意的隊伍,但當學員們一同演奏樂曲,在音樂的催化之下,不知不覺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這些原本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相見的人,在真正了解對方之後,因而成為了摯友。

薩伊德的和平狂想曲》深刻地紀錄了學員們相處的過程及必須深入危險地帶演出的心理掙扎,還有薩伊德生前與巴倫波英的對談身影,音樂是善意的語言,在這之中,一切的緊張氣氛都能得到紓解,或許音樂無法真正解決以阿問題,但如果人類渴望擁有秩序與和平,持續性的對立與藩籬,絕對不會是一個好的解答。

文字:李欣恬

圖片:2010【明日家園】影展

arrow
arrow

    李欣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