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圖  

文/李欣恬。
圖/國家交響樂團(NSO
說到德國鋼琴家馬汀.史岱費爾德(Martin Stadtfeld),不能不提他對巴赫作品的詮釋與演奏,上回來台演奏,也是以「巴赫型男」的形象與琴藝現身。事實上,在2002年贏得萊比錫國際巴赫鋼琴大賽的首獎首獎之前,史岱費爾德已於2001年以貝多芬第32號《C小調鋼琴奏鳴曲》op.111奪下「布梭尼鋼琴大賽」首獎。明年史岱費爾德也將實現他上回來台時的諾言,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共同演奏貝多芬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鋼琴是您最先接觸的樂器嗎?您是否演奏其他樂器?

我六歲開始彈琴,童年時期也有學過幾年法國號。

能否與我們分享您每日的練琴規律,您如何開始練習?

一開始我會先讀譜,分析曲子的結構與發展,接下來就是將我做的「功課」實際在鋼琴上「演練」。我會不斷地重複練習,並專注於情感表達,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唯有將你的內心和音樂融合在一起,音樂才會成為你的一部分。

可否帶我們回到您贏得2002年巴赫國際大賽首獎那天?

那是一場很美好的比賽,一點也沒有比賽的緊張氣氛,我在熱愛巴赫音樂的評審團以及觀眾們面前演奏,我們如同共襄盛舉這場屬於巴赫的盛宴,我感覺到我和評審、觀眾以及巴赫之間是緊緊連接在一起的。

巴赫在您音樂生涯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可說是最重要的角色,幾乎是我所有音樂養分的來源!

明年度即將在台灣和國家交響樂團(NSO)共同演出的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能否和我們談談這首作品。

這首作品中關於貝多芬對生命的「懷疑」與「掙扎」比我們所要想像的都還要多,這就是貝多芬,他總是試圖戰勝所有困苦的一面,在貝多芬的生命歷程中,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但是他卻顯現無比的樂觀並帶給我們力量!

您認為貝多芬的樂念與精神價值是什麼?我們還可以如何理解貝多芬?

貝多芬是開啟浪漫樂派的先鋒,竭盡所能地表達自己,深深挖掘自我與內在情感,確切地反映出人性。

您認為音樂詮釋是什麼?

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用自我的方式解讀樂譜,必須誠實地與樂譜共處,找出樂曲上真正要寫的是什麼、傳統是什麼,但傳統有時候是會違背一些事情的,這是指揮家托斯卡尼尼說的。我們必須走進樂曲裡,當你一旦開始彈奏,音樂會如實反映你所思所想,而你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反芻,這些東西,最終會成為你靈魂的一部分。這就是所謂的音樂詮釋。

您近年到亞洲巡迴演出,對亞洲的古典樂環境有沒有什麼觀察?亞洲真的有很多音樂天才吧。

我也覺得超厲害的!這讓我想起德國十九世紀時,音樂在當時社會崇高的價值,很可惜這樣的時光在現在的歐洲儼然已經消逝了……

您到一座城市旅行的時候會順道走走了解這個地方嗎?

當然,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像我就很期待這次又可以到臺灣感受台灣的文化和迷人的風景!

您音樂之外的興趣是什麼?

我喜歡閱讀,以及和我的狗兒散步,他的名字叫做史努比(Snoo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欣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