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60  

巴黎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The Paris Opera Ballet)是全球重要舞團之一,團員平均年齡25歲,自1661年創團開始,可說是全球古典芭蕾的搖籃,在保留古典舞碼的同時,巴黎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也不斷地發展創新,以開放式的態度,接受當代多元創作。本部紀錄片由美國紀錄片大師佛瑞特克.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擔任導演,其拍攝場景皆於巴黎加尼葉歌劇院(Opéra-Garnier)完成。

一個歷史悠久的舞團得以長久運作,不僅僅仰賴舞者精湛的表現,也需要眾多因素和各部門間的配合。例如:清潔員工仔細地打掃整座歌劇院,使得觀眾與舞者有舒適的空間;服裝道具組一針一線地裁縫舞衣,並精巧地製作道具;高級管理階層負責安排當季舞碼、公關接洽、贊助等種種瑣碎事宜,還得舉辦團員甄選,也仔細思索斟酌舞者們的最佳退休年齡──最後得出的答案是──所有舞者必須在45歲退休,以確保舞團最佳狀態。為了因應每年約14套的舞碼,編舞者和排舞者的重要性是一定的,但除了編舞家和舞者本身,管理階層可說是最懂舞者狀態的一群人,在影片中,他們妥善處理了舞團350年來第一次罷工事件。除此之外,尚有化妝部門、維修部門等各種細微的分類,影片裡的皆詳細紀錄,加尼葉歌劇院儼然就是一座縝密的舞蹈夢工廠。

為維護優良傳統,挑選舞者的過程有難以想像的嚴格標準,想脫穎而出成為一線舞星多麼不容易,當還是後輩時,心中必定懷抱著希望有天也能像前輩一樣,能跳主角,有高超的技巧和極佳的掌控力。在片頭時,藝術總監碧姬(Brigitte Lefèvre)也說明了舞團對舞者的高標準要求,並期許每位舞者都能發揮自己的巔峰,她做了一個有趣的譬喻,假若無法發揮自己,那麼就像「買了一台跑車,卻只開六公里的時速」,但是同時她也貼心地提醒團員,「別一味地仿效他人,要做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除了舞藝的鍛鍊,團員們也必須時時刻刻注意身材,在餐廳裡,導演一邊特寫著食物,但卻不見團員前往領取,大都是老師或其他員工拿取食物的鏡頭。導演直接而明確的幕後直襲,更加呈現出舞蹈藝術的各種面貌,那些細膩琢磨的片段,彷彿說明了舞者的工作,是一種全然且專注的生命奉獻,必須一邊自我鼓勵,一邊得忍著傷痛、咬著牙,持續不斷地訓練身體的多元性和延展性,直到最完美、最巔峰的狀態。

影片全長為159分鐘,是一趟漫長的旅程,影片架構並非以劇情作為走向,反倒是帶有一點意識流手法,將舞者和整座舞蹈工業的生命時光串連起來,不管是排練、搞笑、演出、受傷、榮耀與掌聲,在漫長的歷史洪流中,這座夢工廠也將以它獨特的方式繼續閃耀和延續光芒。

紀錄片《舞動芭黎,掌聲蕾動》(La Danse:The Paris Opera Ballet)

圖:海鵬影業

LA DANSE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欣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