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shasa symphony劇照2  

金夏沙是非洲剛果共和國的第三大都市,內戰剛結束,到處還是殘破混亂不堪,經濟及生活條件並不富裕,然而,在這個人口約為一千多萬人的城市,金夏沙交響樂團是唯一的交響樂團,這個由兩百名業餘音樂家所組成的團隊,為了慶祝剛果共和國獨立五十年,他們決定一起演出象徵和平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為了音樂會順利演出,他們必須克服許多困難,例如:必須在戶外自接電源,好讓夜晚也能順利練習,指揮親自尋找木頭和木工,繪製設計圖,製造出可供使用的低音提琴,在最剛開始樂器不足時,甚至是多人共用一把樂器,而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的第四樂章的〈快樂頌〉是德文歌詞,以法文為母語的他們也一字一發音認真地學習著。 

每位團員背後都有屬於自身的故事,不論是來自什麼背景,他們都相信音樂能讓世界更美好,在擾攘的市集及塵囂之中,導演特別喜愛安排他們置身其中演奏樂器,即使是使用以橡皮圈固定琴橋的中提琴,加上失去張力的琴弦,恐難調整音律,但這個時候,音準儼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他們演奏出來的琴音依舊流暢,隨著樂音悠揚,他們自信的眼神發著光。 

這將是金夏沙居民第一次聽見交響樂,雖是西方音樂,但不一定要使用西方思維,誰說交響樂一定得在富麗堂皇的音樂廳,在一座混亂的城市裡,當音樂的本質已融入生命,無論時局如何,即使是漫天塵埃,相信隨時隨地都能擁有一股和平安定的力量。

2010臺灣紀錄片雙年展專文導讀

文字:李欣恬

圖片:2010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克勞斯‧魏西曼&馬丁‧巴爾(Claus Wischmann&Martin Baer)

片名:《金夏莎交響夢》(Kinshasa Symph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欣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